You are using an outdated browser. For a faster, safer browsing experience, upgrade for free today.

碳索博物館|勝洋水草休閒農場

偵碳團團員|徐志雄 執行長

文/詹嘉紋   圖/湯翊羚



十月秋陽熱力不減,站在室外揮汗如雨,走進勝洋水草農場場館時,立刻感到一陣清涼,以為開了空調,卻驚訝地發現沒有。挑高空間,良好通風帶走蒸騰熱氣,加上終年維持約21度的湧泉和落羽松樹蔭圍繞。座落於員山鄉的這處休閒農場裡,隨處可見與自然共生的節能減碳設計。

降溫有感 風生水起宜蘭厝

「我很樂於運用相關設備和科技來節能。」因就讀電子科系,勝洋水草農場執行長徐志雄一直十分關注節能減碳方面的先進科技,他一邊在場館內走動,一邊說明,例如,門窗位置考量陽光照射方位,讓室內擁有大面積採光,白天幾乎不需開燈,又不至於因西曬升溫;可以換的照明,全更換成LED燈;老舊冷氣最近也汰換成變頻冷氣,減少耗能。

民國56年起,勝洋水草農場在此扎根,新建設施時,參加了仰山文教基金會的「宜蘭厝」計畫。「首要考慮就是節能減碳。」徐志雄毫不猶豫表示,「宜蘭厝」除了符合在地的天候地理,還有造價低、維修簡單,較不費電等優點。因此建築採精簡的清水模工法,並盡量使用宜蘭在地建材,降低碳足跡。因應宜蘭潮濕氣候,牆面也沒擦塗料,留下孔隙讓屋子呼吸透氣。

當初設計時,他希望建物發揮最大效益,因此二樓做了澳洲龍蝦和金魚藻共生的養殖池,前幾年屋頂裝設太陽能板,利用光能又隔熱。雖然沒有實際測過屋內外溫差,但走進來就是涼的,很有感。除非人很多,否則只要開個電扇,進到屋子都不會覺得熱。

「我很清楚裝太陽能板有幫助。」面對越來越熱的天氣,徐志雄搶先佈局。他表示,之前用黑網確實能降溫,但每次颱風來,黑網就被吹掉,得耗費人力物力處理。裝太陽能板後,省去維護黑網的資源之餘,保持合適溫度,也讓龍蝦、魚的品質變得更好。所以,他還想替另一個工作室也裝上太陽能板。

嘗試過多種經營方式,求新求變求生存,不變的是徐志雄想永續經營的理念。「你看到這些來拍照的人嗎?這裡有北台灣唯一的水雉留鳥喔。」原來,2018年的國家地理雜誌攝影獎是在這兒拍到的。他略帶自豪地說:「這就是我們的環境、水文和人都很友善的最佳證明啦!」

低碳行動

再生能源

餐廳頂樓設有太陽能發電系統太陽能板下方設置養殖龍蝦基地,亦具有穩定養殖區水溫的功效,創造於電共生永續環境

照明設施

禮品間、展示廳、戶外照明部分使用LED投射燈;館內使用水草燈,將水草養殖在燈中,可吸收空氣中產生的二氧化碳,對地球產生回饋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較傳統照明可節省約55%用電

空調系統

汰換為1級能效分離式冷氣機出風與回風口濾網加強清潔保養,並將溫度控制在26~28度搭配電風扇使用,每年定期清潔保養維護,一年可節省約4,032度電

隔熱降溫

建築採清水模工法與大片落地玻璃設計禮品間屋頂塗佈隔熱漆搭配屋頂灑水降溫等隔熱措施,降低空調負荷量,一年可節省約2,688度電,減少室內溫度3度

資源循環

利用漂流木、在地果樹開發再生筆落實循環經濟;透過手作、文創商品開發以及推動在地觀光來創造體驗經濟

低碳飲食

運用農場裡自家養殖的水產及水草等天然食材入味為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