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using an outdated browser. For a faster, safer browsing experience, upgrade for free today.

碳索博物館|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

偵碳團團員|金崇慧 營運長

文/詹嘉紋   圖/湯翊羚



連成排的矮房舍安安靜靜待著,掛上褪色招牌的店家,好像開店又好像沒開。騎樓下,老人家群聚聊天。冬山河畔的利澤老街,氛圍緩慢悠閒,時光彷彿任性地停留在某個年代。而「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隱身其中,從舊農會大樓、舊穀倉蹦出的想像魔法,為小村莊注入多彩活力。

在地創意深呼吸 偶戲魅力活化環境

藝享基地一樓,各具特色的戲偶在位置上迎接來賓。大片採光開窗搭配木製桌椅、屋架,讓人一走進來,就覺得可以舒舒服服地消磨不少好時光。金崇慧營運長笑臉盈盈,向我們推薦剛上任的蔬食大廚,餐點不但美味,還不使用一次性餐具。

這幢舊農會改造而成的建築,大致保留了原貌,沒有太多阻隔空氣流通的隔間,本來窗戶就不少,因此光開電扇不開空調,對流也很好。幾間舊穀倉同樣未經太多粉飾,挑高空間容納更多可能性,有的成了木工教室、製偶教室,有的成了表演場、排練場。而這次環保局計畫,改善最多的是照明設備。「換上LED燈之後,大家都哇~重見光明的感覺!」金崇慧說,習慣了原本舊燈具,沒檢驗前也不曉得照度不足,更換之後像嶄新世界。前任執行長重視環保,已在容易忽略的飲水機都裝上了定時器,默默省下不少電。

從台北搬到宜蘭,團隊終於有了足夠的排練和工作空間,金崇慧說。創意在這邊能得到更充分實踐的機會,周遭環境也提供演員、工作人員不少回饋。談到製偶,能利用的道具會重複用,但因角色和劇情呈現和舞台效果需求,很難完全採用天然或環保素材。不過,金崇慧認為「自然材質是趨勢」,曾有新加坡劇團製作草編偶。歷年來,劇團也製作過多齣與環境相關的戲,例如談水土保育的《野溪之歌》、談土壤科普的《沒有人愛我》。

藝術是連結,串起的可以是療癒人心的故事,也可以是破壞環境的省思。偶在這裡誕生,在這裡上演,和社區的關係一次比一次黏;藝術也是地方創生,拉來新的年輕人進駐,吸收了宜蘭風宜蘭水,一個又一個的新故事會走得更遠更遠。

低碳行動

空調系統

館內使用分離式空調,平時控制溫度設定26~28℃並搭配風扇使用,增加空氣流動,且每年定期清潔保養維護,減少空調耗能,一年可節省約1,480度電

照明設施

四號倉庫使用28Wx2-T5螢光燈管約26盞、28W-T5螢光燈管約16盞、75W螺旋省電燈泡約4盞;劇場五號倉庫使用40W-T8螢光燈管約8盞20W-T8-LED燈管約2盞、200W白熾燈泡約4盞、50W鹵素軌道燈約3盞,每日點燈時間約12小時,共計汰換為約63盞LED燈具,一年可節省約7,238度電

公用設施

開飲機加裝定時裝置,減少非上班時間之飲水機用電,並維護用電安全,一年可節省約175度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