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using an outdated browser. For a faster, safer browsing experience, upgrade for free today.

碳索博物館|古意生活藝術館

偵碳團團員|李日成 館長

文/詹嘉紋   圖/湯翊羚



抵達古意生活藝術館的時候正值中午,雖已過中秋,那日氣溫仍超過30度。陽光下,人急急找陰影躲,這座傳統六間落的宜蘭老宅,卻依然閒適優雅,波瀾不興。

老宅深呼吸 師法天地養清淨

「照以前人說,這就是會呼吸的房子。」館長李日成說,就地取材到溪裡撿石頭蓋成的老房,至少兩呎(60公分)厚牆皆保留排風洞,熱氣能往上散逸,很通風。確實,進到屋裡,沒開風扇也不覺悶熱。

在中國上海工作14年後,為了給孩子一個好的成長環境,李日成和太太回到台灣,喜歡蒐集古董的他,巧遇這冬山老屋,迸出命定火花。修繕時,他特意保存大量建築原貌和設施,連外牆裂縫中長了植物,也不急著處理。房子周圍,除了原有鋪面,沒再增加水泥面積,草地上種著大叢洛神、紫蘇。「因為保留草地,即使這邊有點西曬,散熱很快。」房子後面,則種了芭樂、百香果等一排果樹,樹影為屋簷遮蔭。這些植物可做果醬、釀醋,可乘涼,都在他的考量內。

除了自住和展示多年蒐集的古董珍寶,李日成還把幾個房間設計成民宿。每逢盛夏,他會用黑網遮蓋屋頂,不但屋裡降溫有感,開空調時的冷卻效果也很好。「我以前以為黑網很不環保,但其實滿耐用的。」老宅靠山,白天熱一下,晚上降溫相對快速。而為了進一步提升節能效益。最近館舍也更新了大廳16歲的冷氣。

喜歡木頭的他,在館舍內大量使用原木,「原木能調節濕度,你就不會覺得宜蘭的潮濕氣候那麼難受」。他認為,三合板或油漆這類材料,不利於排濕。「厚牆、通風加上排氣,我們這種土角厝都不會反潮」,反而現代房子的水泥、塗裝,又都連棟興建,濕氣沒處跑,只能從地板和牆壁冒出來。

「自然的東西重複使用,就是最好的環保。」李日成以最貼近環境和原本脈絡的方式,賦予老屋新生命,展現出令人嚮往的生活態度和哲學——古意雖簡樸,曖曖卻含光。

低碳行動

空調系統

汰換為1級能效冷氣,每年定期維護保養以提高冷氣運轉效能,降低耗電量。另將室內機溫度設定在26~28℃,搭配風扇使用,一年可節省約2,268度電

照明設施

展示廳使用18W-LED-T5燈管3W-LED燈泡,客房內使用18W-LED-T5燈管、8W-LED投射燈,館內均使用LED燈具,以減少耗能,一年可節省約1,757度電

隔熱降溫

藉由外遮陽與屋頂架設黑網等方式避免日照直射,藉此降低室內溫度進而減少空調負荷,一年可節省約756度電,減少室內溫度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