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using an outdated browser. For a faster, safer browsing experience, upgrade for free today.

碳索博物館|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偵碳團團員|林鼎剛 經理

文/詹嘉紋   圖/湯翊羚



木頭色、大地色和淺灰水泥色調,大樹綠意盎然,是走進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園區時的第一視覺印象。沒有觀光工廠的龐大生硬鐵皮廠房,反而比較像歐式鄉村風的藝品店。園區有四大主題空間,我們所在的「吉箱工坊」館內,展示架上陳列著一瓶瓶金棗,在溫暖黃光襯托下,橙黃圓潤的果實有如大地孕育的藝術品,完美封存了秋季。

釀一份在地酸甘甜 友善地球不委屈

「以前我們也是用黃光燈泡,但新式LED調光符合飲食環境需求,現在三棟館舍皆更換了。」黃光(鎢絲)燈泡能營造溫馨感但較耗電,新款LED的優點之一是可調節照度。橘之鄉蜜餞形象館經理林鼎剛指著頭頂的燈說:「很多人喜歡打亮,瓦數就會過高,其實很不必要。雖然LED省電,但也不能隨便用」。

「妥善利用既有資源」,可說是橘之鄉創辦金棗事業的初衷,這樣的精神也體現在各面向。跟著園區長大的林鼎剛,擁有第二代的創新和行動力。他的創新,不是打掉重練,而是花時間維護。例如,本是工廠的「吉箱工坊」已有40年歷史,約12年前微整成文化體驗空間,內裝外觀卻無陳舊感。對此,林鼎剛幽默回應:「欸你講到重點,這樣知道我的用心了吧!」他說,因為不斷打磨、保養,老空間反倒擁有新房子沒有的「人文味」。即使有污漬、磕碰,依然很美,能延長使用壽命。

大至裝置藝術,小至花台,林鼎剛都盡量選用原始素材或回收材。比如新鋪好的園區路面,他就為了增加廢玻璃使用量,而使用玻璃砂鋪面。有時候這樣的選擇,看起來似乎不符合經濟效益,但從長遠經營的角度來看,卻有很多好處。他說,外牆用的是一桶六千多元的天然礦物漆,與油漆相比貴許多,不過厚度很夠,只需塗一層,保養時也不需整面剔除,很容易就能補擦,視覺上與地景又很搭。對林鼎剛來說,環保不是什麼刻意行為,而是公民素養的一部分。他強調「從自己做起」,而以身作則的前提,則是讓自己舒服、人性化。

「舒適這件事要反求諸己,就像做生意要站在客戶角度。有利他行為,就能自然而然形成友善環境的作為。」他瀟灑地說。橘之鄉整個園區充滿綠色植栽,吉箱工坊外牆攀滿了爬牆虎,植栽槽箱也是利用回收木料製成「我們的圍籬就是樹,都是我親手種下的!」既能有微氣候調節作用又能綠色造景,「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

低碳行動

低碳飲食

館舍選用宜蘭在地的金棗、金桔等水果,可製作成蜜餞、茶、果醬,也搭配導覽解說、教育推廣、DIY體驗等活動傳遞低碳生活概念予參訪遊客

資源循環

外牆使用天然礦物漆;外圍花圃使用回收木頭再利用;園區車道路面採用再生鋪面材料廢玻璃瀝青混凝土進行舖設

照明設施

形象館有使用9W-LED-T8輕鋼架燈,吉箱工坊有使用LED球泡燈及LED平板燈,館舍已全面採用LED燈具,一年可節省約2,785度電